透析液的溫度不只是調節冷暖

       相信許多腎友在洗腎中覺得冷或是熱時,都會請護理師把溫度調升或是調降,但是透析液的溫度不只是調節冷暖而已哦。根據研究低溫透析液透析對腎友是有許多好處的,許多研究定義的低溫是指透析液溫度低於35.5度或是透析液溫度低於核心體溫0.5度C以上, 那使用低溫透析液有什麼好處呢 ?

       第一個就是減少透析低血壓的發生,研究顯示可以減少70%透析低血壓發生的機會,可以增加透析中平均血壓約12 mmHg,第二個就是有保護心臟的功能,長期可以改善左心室的收縮功能,也可以改善左心室舒張末期的大小,第三個就是可以減少透析造成的缺血性腦損傷,研究追蹤透析病人一年後顯示使用低溫透析可以保護大腦白質。第四個就是減少透析後疲倦的感覺,透析後疲倦恢復得時間減短,而且參與研究的腎友還可能會覺得比較有元氣。當然使用低透析液溫度也會有缺點,有少部分參與低溫透析研究的會覺得冷和發抖,還有就是相對容易抽筋。

     所以透析液的溫度不只是調節冷暖而已,長期而言,低溫透析對許多腎友是有好處的,而且很容易不須額外花費就能達到,所以腎友如果不會怕冷和很少抽筋,可以和醫師或護理人員討論看看適不適合將溫度調低一點看看。







Reference:

1.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Dialysate Cooling and Effects on Brain White Matter , J Am Soc Nephrol 26: 957–965, 2015
2. Effect of cool temperature dialysate on the quality and patients’ perception of haemodialysis Nephrol Dial Transplant (2004) 19: 190–194
3.Effect of Lowering the Dialysate Temperature in Chronic Hemodialysis: A Systematic Review and Meta-Analysis , Clin J Am Soc Nephrol 11: 442–457, 2016